初一新生开学典礼【一】
老师们、同学们:
下午好!在秋天这个丰收的季节,在今天这个美好的日子,全校师生共同参加新学年开学典礼,我代表全校师生对初一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!对为学校的发展恪尽职守、勤奋工作的每一位教职员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!
在过去的一学年中,我们播种希望,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:今年中考我校共有75个学生参加了升学考试,有63人达到高中录取标准,升学率达84%。文艺汇演获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,学校规范的管理和较高的教学质量得到社会的认可。
这些荣誉和成绩,是全校师生的光荣,是全校师生的辛勤耕耘的结果。我因学校有这样敬业精业的教职工队伍,有你们这些朝气逢勃的学生而倍感骄傲自豪!
同学们:俗话说,“良好的开端等于成功的一半”。新学期开学了,我相信同学们一定都对未来充满着希望。借此开学典礼之际,我向同学们提出三个要求-------“树立一个信心,坚守两大作风,修炼三个习惯”。
树立一个信心------自信,我能我行。
英国诗人雪莱说过这样一句话:“过去属于死神,未来属于你自己”。无论过去的一个学年,你成绩好与坏,都已成历史;而新的学年,到了新的学校,到了新的班级,学习新的知识,这一切都是新的,这一切就象一张空白的纸,静静地等你拿起笔,去描绘美好的未来。
自信就是自己相信自己。想信自已的今天比昨天好【加减乘除的例子,有理数的加减法】,想信自已的明天会更好;想信自已能战胜一切困难成为生活的强者,成为生活的胜利者【学滑板、学骑自行车】。
课堂上,相信自己能行,积极、主动、大胆的参与课堂学习,不要为可能会出现错误而迟疑,要知道,每一个人都是踏着错误走向成功的。
在这儿要送大家三句话:“相信自己,我能成功!鼓励自己,天天成功!超越自己,一定成功!”
坚守两大作风-----:勤奋刻苦,合作共赢。
“宝剑锋从磨砺出,梅花香自苦寒来”。同学们,比一比,看一看,从我们的父母,到我们的老师,到身边的同学,哪一位成功者的背后不都有一段刻苦勤奋、顽强拼搏的光辉历史。
初三同学,一年后,就要面临人生中的一次的抉择,中考拼的是实力,靠的是信心和勇气。平时的知识储备源于日常刻苦学习;中考的灵感也源于日常训练。我希望初三级同学们能以“为有牺牲多壮志,敢叫日月换新天”的豪情壮志,全力投放到每天的学习中去。
初二的同学们,已经进入了知识和能力大幅度提升的时刻,也是优差分化较为突出的阶段,我真诚地希望每一名同学都明白这一点,将勤奋刻苦时时记心上,上好每节课,做好每份练习。在学习、生活能力上实现新发展。
初一级同学们,你们升入了一个新的学段,进入了一所新的学校,也应该明白“天才源于勤奋”的道理。希望初一级新同学:团结友爱,相互学习,相互帮助,尽快融于五图街道中学这个大集体,尽快适应初中学习和生活。我相信:经过你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,则一定能拥有最后的收获和喜悦。
同学们,有一句名言是:“有信心的人,可以化渺小为伟大,化平庸为神奇”。新学年伊始,我借他人三句话与同学们共勉:
怕吃苦,莫入此门;图安逸,另寻他处。
生活因拼搏而精彩,学业因坚持而成功”
“不比起点比终点,不比聪明比勤奋,不比吃穿比成绩,不比基础比进步”
现今的社会已不再是个人单干地社会了,如果大家注意一下就会发现,前些年的诺贝尔奖有很多是个人获得,而最近的诺贝尔奖都是集体奖,也就是说团队合作,发挥集体智慧进行攻关,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的力量,将先前靠个人智慧可能要研究一生甚至几代的问题,在最短的时间内攻克。我们也要求同学们:
学会学习,学会做人,学会合作,学会做事。
我们大力推进小组合作学习就是要“人人为我,我为人人”,团结合作,共同成长共同进步。
另外,小到一个文明宿舍、一个优秀学习小组,大到一个优秀班级、一个文明学校也要靠全体师生共同努力,相互协作,以求共赢。〖学生打饭站队、夜间说话〗
炼三个习惯----保持安静、不随手乱扔垃圾、自主学习。
每个学生都代表学校的形象,每个班级都是学校的缩影,每寸校园都代表学校面貌,同学们要做到语言文明,行为文明,这是学校教育的最低要求,也是每位学生需要做到的。俗话说“先成人再成才”,也是这个道理。影响大家一生最重要的三个要素是“习惯、方法和兴趣”,因此,和大家谈,要修炼习惯。
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,保持安静,听起来很简单,每时每刻坚持做好却很难。校园内、教室内、宿舍内;早读时间、上课前2分钟、晚自习时间、各种集会……都要做好。
不随手乱扔垃圾。幼儿圆小班的儿童都能做得到,人越大了越做不到了。看我们开学前2天的校园内,看我们的宿舍内。
保持安静,不随手乱扔垃圾,每位教师和学生都做到了,学校的品位就提高了。
会自主学习是初中生要养成的学习习惯。通过1-3年的学习生活,会写字、会说话、会使用导学案、会自觉完成作业,会小组讨论学习,会每天整理学习内容,做到“日清日结”、“日清日高”。
同学们,今天你们是满园花香,明天你们是祖国的栋梁。五图中学的优良传统要你们继承,五图中学的美好未来要你们来创造。人生有限,青春美好,只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去,才能将有限的人生、美好的青春变得有意义。此时不搏何时搏?让我们把开学典礼,当作向理想进军的号角吧!
谢谢大家!